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查看: 38376|回復: 163

模仿是最真誠的讚美(2010IAPLC193名 翡翠夢境)

  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0-1-29 01:5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胖達 於 2010-8-29 11:31 編輯 3 t; w& `1 h/ g0 _8 H6 i- T* Z
, X" o, O/ [$ N/ Y- Z9 q& r% F8 T
0828
6 ?" x6 p8 b, D* t有些朋友希望我可以把最後的照片貼出來
! X$ c7 n6 ?5 M; f  Z  B" g: Y8 ?. G7 Q但是其實我還在整理說,今年的ADA比賽我也有參加呢2 A3 \* Q) I# w- ~$ a. E6 W1 G* j& Z
不過最後193名坐收^^,興奮之餘就等待明年再繼續加油,很多缺點還是要在明年多留意點4 C% }, g. Z% y" K" j
我今天也把去年整個缸子的來來去去寫了一整個交代
/ c) H) ~2 Z  v1 E- H% @也算是自己留個紀錄和紀念囉' M, ?% w' ?0 C: e, e$ a. ?
最後先放上最後成景圖三張   大家賞圖愉快
5 ^% M  k( K% _4 g/ G# w. G, y) y* U* ~( K
2010 ADA193名作品 翡翠夢境
/ d/ [2 T7 [2 e+ L3 U: U% a! o; W1 u+ n) r/ A& c) E& {
5 Z$ l3 e( G- n' I" E0 }: q8 Z
側邊照
) u7 i% S+ F% t4 L- r
$ i% J  @( e. J- i% B+ U1 F
% `6 U; X$ e& m補張正面照
. F/ ]: Q2 Z# I, S& F+ q5 h% E: Z- T1 m) r  K! {' L1 n* k
/ N/ T  K3 t3 T5 Q+ t
+ q  D# B* @% H) K: L7 k2 O* X! J
下面就是去年我缸子的一些紀錄,包括設缸開始、第一個造景、翻缸過程、比賽缸出現
; P4 O' r9 _  @* ]  E; A雖然也不是啥咪很了不起的造景3 F+ Q$ ^* a0 M% f3 H7 R- c
不過對我來說,就當作個紀錄吧,圖多話多就請包涵囉
0 r' x" L. L2 X, ]* P) ^, X, s% a/ B8 h  ]4 _1 O
一年來的紀錄- g- z4 L: E% R! R2 t
/ V$ |- s3 T& x$ F5 p3 ~0 f
這個缸在我當兵時候,荒廢了好一陣子9 k# y* f% g* l0 T
退伍後工作忙碌之餘其實也沒有很花心思在這方面! f2 `' \. T. P5 z* y* S5 v& n
直到今年總算從回水草缸的懷抱,想說該是整頓一下的時候了6 n* o( \$ ]$ F  O- n
於是在去年初就開始準備翻缸1 F* _2 C" v+ J; ?8 A1 o5 o

. K- H/ u3 ?3 S; a8 g' ~& H去年翻缸過程 6 H2 ^, W! A% k
1.我的缸子其實很陽春,就一般的標準四尺缸,
4 Y% w1 I6 q7 I
4 k- _0 M6 ]7 p: A! s+ N
: X2 @; k# ^. z# ]1 O* W3 w* b2 O6 z8 [% [* b. M
2.燈具為兩盞OA牌T8雙燈(NEC燈管),過濾為2217,後半段有新增一盞貓頭鷹T8雙燈0 J( j  {/ ]4 Z. d& L0 j1 Y
   唯獨阿諾擴散筒被我換掉了,因為容易積氣讓我2217軸心磁鐵燒到斷裂,直接讓他變成小垃圾桶整理水草用3 _: J) B& x, R; W+ k, x

5 y6 v! k) o% f$ Q3 k8 {4 P1 y( }! U! m, {. `8 G- N( f

$ Y5 J. p" C% n! a3.底砂我還是持續以往的習慣,赤玉土,唯獨顆粒大小我有用不一樣的混搭. H) w) R7 v$ f" i( J8 \
   下層顆粒用大的,上層用細顆粒,別問我為何下層要用大顆的...我當初只是直覺這樣底層比較透氣不易敗壞底床而已
3 g2 Z, c! M5 {1 A2 w   最後半年我有在上層多鋪了一層薄薄的五味黑土。
! M. @. h- n2 ~2 s% {$ q: y/ N' V& \% O- G

/ s" o# r; k: K! T% f4.也準備了造景用的海芙蓉和石頭,右側砂網是用來過濾赤玉土下缸前去粉塵用的& {' ?8 x, S# \" b
   而基肥我是用JBL的基肥* ]$ e  C( p7 B1 }
& N% d5 J2 q! T* o$ Y0 _: r
9 D/ g  U+ F; ]8 W1 e* J, A
2 Z" {; }9 ]# r+ d1 n7 ?
5.鋪上洗衣袋防止基肥外滲後,再補上土,這邊就可以看出赤玉土顆粒大小是不同的6 U3 R. a8 W; l( Y; ~

8 }9 M' s: z1 m2 X
- O2 }7 U. G- o
, Y8 o7 y7 U4 O2 C/ \& s6.試著擺上沉木和石頭
9 P, Y& @  ~6 f" W0 Z6 L6 U$ \6 H- W. w3 X

. I9 `- n: L: f$ o" X7.放水後還是挺模糊,但是很快就清澈了
+ I/ O6 G% E8 |6 O- ~' a8 ~$ }6 T7 G9 I% H1 k

7 O, H+ H  F5 }; T( }! G+ C6 ]+ _8 S( V; @# ?7 i  C9 W
8.逐漸補滿草中
5 q1 m$ |! \! H# ]& L* y' i& F
6 s) l7 K, w9 ^: L* A* V  H9 k
3 C$ |3 w* c( e# {7 D; C$ z8 D# s$ A5 c/ b! B

- W; d3 h2 j5 q+ a2 e- K2 n" l/ D: w2 I9 e
9.去年第一個景,可以看出來矮珍珠真的是我的罩門,我怎樣都種不好種不趴就是了) _5 {! Z2 u+ J/ P% H/ a

; ~% e0 Q( G  {4 u1 E+ P+ f; I3 \: u. o8 f; x1 I, u4 r  O0 k
* t+ N/ J9 S. V: r9 B( M2 {; s% z
' v* k4 s  h" j0 Y: o
0 M* [4 \2 z, z+ M* C, @

' t/ y+ t8 X/ |
* a. G1 o- |9 X. d+ P; s8 G% ?ADA比賽缸設缸過程
  Y" i3 d, X5 p: h3 t, A* o- |% g+ R# r( ^& I! {  \, I
有人說【模仿是最真誠的讚美】
' D& m: o8 ?5 O; ~# U& ~# }( t& v$ v這次新造景是我在看到Turbo大大發表的【百慕達 ~~~ 設缸 生長 攝影 過程 ~~~】
* x( Y, B6 K0 U, M! D忽然有股衝動也想來嘗試看看
0 K& }3 q& v1 W% u/ e) R看自己能模仿出幾分意境出來
7 v) O5 T2 Q' A% [8 j' H8 E在此先跟Turbo大致意,偷一下他的創意囉^^6 _0 f. B) H! _
/ Z$ U; m* d( M: m: g
1.找尋材料過程) l- {0 g9 `6 G
首先我必須先找到能做為樹木的材料6 T. R1 U. l/ n1 U
Turbo大缸子使用的樹皮叫做香檳樹皮! A& P6 }' f! O8 g" c6 `/ u
網路查好像是生產軟木塞的樹木皮,具有很好的柔軟性,且紋路優美、下水色澤好看
+ F" v7 X# t- l  F; B- m/ |但是.....我跑了一堆水管,就是找不到大量且適合的香檳樹皮
+ x& t1 r' c$ J$ a4 j* O因為小弟住在彰化,也跑過去田尾公路花園找尋,一樣是無解(但是最近去終於有一家園藝材料店有大量販售喔)6 f/ S3 s$ Q" `0 W' Y
當地店家表示,這種樹皮要進口都是要很大量,小弟我實在消化不起
# s! y) D- I8 U  X8 ^* x" r本來快要打消設缸的念頭了,無意間在一家店角落發現一箱碎木片(應該是台灣杉還是啥樹的樹皮)
, C3 H: U( \  p$ O  x9 ~$ G( |價格一箱也才350....當下決定先買回家再想辦法拼湊  O3 e8 v, a( [9 D& W
# `# U8 s0 u8 C5 z* \9 F9 t$ D
3 L( Y8 a/ h/ n! k1 M& b# n- o
2.製作過程
! v8 _" ]& i5 A- G拿到碎木片後,接下來就是要想辦法拼起來且要自然
- ?) L7 u* d" J: z我試過很多種接合材料(塑鋼、速利康、防水膠),也試過很多種方法(兩片挖洞綁起來、塑膠條綁緊等..),7 i9 @& t" H8 }" S
發現效果都不是很好啦,最後終於找到適合的接著劑【發泡劑】(約1百多塊),
# {* Z& L) ?% R' Q0 O7 Q一開始先拿兩塊小木片嘗試,發泡劑接著效果很好,也不怕水,才讓我比較有信心完成
9 Z% j0 ~) c2 K$ A不過因為發泡劑使用後會膨脹,這會增加浮力,在接著木頭後要刮除膨脹多餘的部分(小刀刮很快,像泡綿)+ J% h; J& _2 x- C& v

. n7 `1 m" @- @0 f% P% [) x) E/ P+ f; ], D; |% Z* j. U" L% r

: U0 @6 w0 Z7 {/ p0 \3.下水試車
- T  Q# Y. O) ^+ G8 _在黏好一根樹幹後,我立刻滿懷希望拿去缸子內試試看
% R( Y9 M9 F+ \( A$ c, t) t結果碰到很嚴重的問題,木頭浮力比我想像中還要大,底部插進去土裡還是會飄起來& q. ]" U6 c9 ?
最後只好在加工,在每根樹幹底部用發泡劑黏上容器(寶特瓶切半)7 F/ o$ A- f2 c, x# J6 Q) Q
在塞一堆石頭增加重量才解決我的問題
$ m& g$ \7 F+ Y# u/ s7 r7 W經過一陣子後我發現,此種樹皮沉水很久後浮力就消失大半了,所以使用前煮沸應該是個不錯的辦法。
" F; g" s# D* ?* h. I5 x不然就是先拿去廁所馬桶後面儲水槽泡一陣子吧^^,至於發泡劑泡水一陣子後黏著性還是很好喔!!' R0 H) I5 w3 S# Z2 _
且樹皮跟發泡劑對於水草和魚蝦沒有很大的影響,至少我缸子裡沒死半隻過
$ I  m& V7 k& e0 G6 H# J, n$ j4.初成景$ _4 I8 O* _+ ^! D6 }6 b% r2 p/ D
: V8 C; ^- |5 {# h( B8 \3 Q
. E6 u0 ~8 ]( j7 g: J6 n" O
不同角度,因為碎木片有的會有天然的洞,剛好可以拿來塞黑木蕨0 w/ }( K* c; ^8 x! d

7 I: G0 f5 i) h( a# c) d; C& [, H8 e9 e% F

0 S1 J. f- E6 S7 V) N
3 Q( P( g- [! d0 n+ g8 ?種植一些珍珠草(矮珍珠是我的罩門,所以我前景打算採用不一樣的風格)8 p4 S) f: E. n* m. a( V
發現後期效果不錯,但是缺點就是一陣子就要修剪且照相時珍珠草反差太大不好拍攝+ k0 J. j+ A' v9 |4 p9 V# p9 Y& l8 }

" U% Q0 p8 N+ {: o* p" S% h目前設缸完成約1個禮拜/ L6 e, s1 V9 g* ^; H7 `
  z& I# C  ^5 U- r
2010/01/24補新圖
- q5 }6 b. X% }( ]: e6 G; k1 E/ K" c! B; y

: K6 U) v* f9 P) M5 N( X& Y( j' G! A7 z3 U) y3 H
; @+ A. P3 E# L6 e
9 J  b: F$ ]% m7 h6 j7 w, w, |
' ^/ k( G5 b$ i: x

- z7 m9 C& h! |( d/ j補了些袖珍青葉柳
/ k0 X1 l' ]- M, X; h( U/ l3 }1 d" Z  {3 h) T  W; m

+ w4 F5 U" Z# ?% X9 ^木頭水下的顏色近拍
: l3 v2 e, }+ P; s$ j9 x0 I0 p* A# c
: g9 P: a  z$ n! G7 [9 `
" i2 Y2 r4 s- x- _$ W01/28
9 f2 K3 A3 b+ }
) D' T' Q; I. O/ R* S# o3 r) v
# Q8 j8 u" U, B+ l1 _& y/ `* Q0 [; N# k
4 @, A! P& R4 R02/20: O; @: ~0 k/ p; Z" d

& ^3 [' v1 C3 h0 ?" U) @$ k5 H
8 ^1 [/ f+ j# l3 a4 I% S1 C
3 e0 [  n5 l" i: F: H& D: Y/ |) |8 u$ i$ b  D3 L& ^
# N7 W6 K- C1 r  \* L

7 L/ R% ]0 t) k! i8 a
* l. \" @) f) c! e  m  H* c/ `6 b  E5 |7 T" E( |% C
. O$ [0 a3 v" G* u5 |, C6 n1 ~

: G) B4 t8 f* Y9 O) {, m5 h3 o
# C5 ]/ y9 W: m  y8 B
1 Q8 {. g( T% C, E0 ?8 @
$ r4 M+ M1 k2 a* Q3 p
5 @! J& s7 ~/ F4 e5 W2 i5 ]+ X* d/ N* K- V0 S, k0 s

) p$ z; b$ s5 x$ V( T* K
7 g  l$ q# I( X/ h
/ y* `% {) |3 {1 o0305' p% P6 D9 o2 O+ n- m- B8 Q$ n

. R7 u, g/ i2 l: S+ p
4 M3 s6 B& ?  }: c1 @
+ l. n, z3 G$ d) C1 Q, _$ c- w
7 E1 X( J9 B3 Y$ r: y5 E8 U- H
, I" ]2 n. e8 i  C. Q+ ]& v: X* H$ p- Y; V" n$ L2 Q" i6 m* A) N$ w

$ ^! s1 @" y; }8 }
# v/ B# j- j) M) v0 z: L$ d最後都放正面照片,看看草缸的成長過程吧^^1 w: \; T  w5 H, E5 t! [

6 }7 }, M5 O, z' }8 }- f8 G# x) V2 Z
2 q. @7 ~" ?+ j7 p% L0 U
: l' }( m: z$ O% F/ f5 T. |
$ l) A$ }! L1 D% j& S
  
: T; h" X- ^, H+ @$ J
* D( Q) n: \2 Y  \' m0 X! H' V; @3 Q: {) {
最終參賽作品 , M* K, D& f9 X8 ^! E1 W1 N

評分

參與人數 13虛擬孔雀幣 +64 收起 理由
momoilove2002 + 5 讚一個 !
willieku + 5 讚一個 !
roger910330 + 5 讚一個 !

查看全部評分

發表於 2013-12-2 23:29 | 顯示全部樓層
太猛了 這不是想模仿就能成景的== 有模仿才會有進步  太贊了
發表於 2010-1-29 02:09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美的設缸 雖然是摹仿 但也是大大用心的結果^^
發表於 2010-1-29 06:39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多學習也是從模仿開始的,大大這缸美景跟我之前所看到的造景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哦
發表於 2010-1-29 10:48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棒ㄉ構圖 @@Y* I9 _# b2 t7 e4 D9 l; I& A" |
ps:模仿 是創新ㄉ開始 !
發表於 2010-1-29 17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感覺滿不錯的
' U- x. s! c7 o1 S: w- Z8 W9 x% r) B. g/ q+ Q" @- O  q. x
很幽靜
發表於 2010-1-29 18:28 | 顯示全部樓層
有走近森林感覺  我喜歡
5 z; c0 G, }6 E: e$ r7 {不過可能要注意發泡劑喔  怕會有化學成份跑出來 因而影響水中的生物
發表於 2010-1-29 18:46 | 顯示全部樓層
好用心的水草缸........
: c8 T9 d3 C: ]/ z有心最美麗..最漂亮....
發表於 2010-1-29 20:50 | 顯示全部樓層
恩....模仿也是一門學問.....7 V$ w9 J# Y8 H' |0 Y0 }" s( b
不是隨便摸摸都行的~
) {$ |' m9 y8 T% r8 o大哥在彰化哪阿 改天來去參觀一下 XD
發表於 2010-1-29 20:54 | 顯示全部樓層
模仿的好也是一門學問啊3 F0 C. S- b! E$ K
漂亮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1-30 00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美的設缸 雖然是摹仿 但也是大大用心的結果^^
) f0 k3 }& r+ k: g! ejohne3728 發表於 2010-1-29 02:09

/ a" ^9 t4 D  I# K7 L要百分百模仿是很難低
# W% m! g' M5 V( A' A6 Z6 p希望我也能創造出我的風格
5 ^" a' ^- b$ h( P0 g7 z: a8 w
9 f2 u- S0 d. z! ]. e: F! J
很多學習也是從模仿開始的,大大這缸美景跟我之前所看到的造景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哦
, a/ B) E- ?: H8 g  i  c; S+ j深白吻仔魚 發表於 2010-1-29 06:39

9 ]% q( r0 m9 _4 r3 B) T! C對阿  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模仿呢2 p, q4 M" p, z+ L4 H+ n( J- A
謝謝您的讚美^^
7 _: f0 }6 `4 ]" Y# ^) \" {( o$ `4 h
5 \* ?! R- S5 w' ^0 e' K) |- R# a; S
很棒ㄉ構圖 @@Y9 t' A8 E3 O! }1 R
ps:模仿 是創新ㄉ開始 !  Q- U4 M8 X. W. g
野G車 發表於 2010-1-29 10:48
* U' M1 T" D2 T9 H9 m. {
呵呵,等後面草長起來  應該會比較好一點囉  不然還是有些空洞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1-30 00:05 | 顯示全部樓層
有走近森林感覺  我喜歡  o1 d: ?+ D+ G8 n5 J
不過可能要注意發泡劑喔  怕會有化學成份跑出來 因而影響水中的生物
) o6 r+ i& k' t" F; Y9 `: }: ^love水草 發表於 2010-1-29 18:28
$ c% B! c$ n6 d
我在木頭下水前   有盡量刮除發泡劑
2 o  f1 O) z+ Q8 d; Y; g目前設缸到現在# A6 C: \  L  Z/ }1 Q
魚蝦倒是都還很穩定呢* g/ ^# I) ?$ Y5 @- ~
謝謝大大的提醒: @9 @" [/ O+ ^4 |& V. x6 s
4 {( p7 Q* G* ^! o- l9 f
好用心的水草缸........
" d' C  d% W7 K5 I$ Y4 M有心最美麗..最漂亮....
  u1 P' W  Q/ d1 ytpruck 發表於 2010-1-29 18:46
- s3 C' U# t: u9 v; |# B6 H
謝謝囉    我會加油低
1 \7 Z8 i- j8 E4 D. F" t( l! D% \: T6 N1 l' c( t$ a3 [; u  g
模仿的好也是一門學問啊" b/ p2 o% Q" v3 v
漂亮. g8 \7 y& a7 ~5 B+ \
win3077 發表於 2010-1-29 20:54

8 W5 ^  f: z0 i. a) `本來是想整個複製人家的擺設' S4 V* e- t) O- D0 m) o; h- \1 ^
但是最後還是沒辦法; {7 k. Z) ~5 ]* U, ?. F7 B
每個缸條件好難達到一致喔
; c* T) j# P# m+ u/ k- [謝謝您的賞圖^^
 樓主| 發表於 2010-1-30 00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恩....模仿也是一門學問....." k5 t+ K- }! K
不是隨便摸摸都行的~
+ D) G0 \  F0 `/ X" d" |大哥在彰化哪阿 改天來去參觀一下 XD3 R+ r( R0 `1 ?4 A. U. E/ x" H
chang1024 發表於 2010-1-29 20:50
8 F; k4 U, J/ \/ a$ O
我住在彰化金馬路這邊耶
  d5 @# J  I/ W% r  g" h7 `靠近燦坤3C( M& x. l2 B" s& e0 l. f8 l

1 Y0 w( S9 z. u$ C" I' a, T) e, m有路過當然歡迎來坐坐
+ X- `- V" M! j% G7 j# [趁缸子還沒長藻類快來   哈哈哈
- {  B! o' l. U# T% e再晚依照我的技術   可能會...................倒缸
發表於 2010-1-30 06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這個厲害 模仿也算是學習觀摩與肯定   有用很多心 漂亮啦
發表於 2010-1-30 09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也是很棒的一缸呢 很有FU
發表於 2010-1-30 12:09 | 顯示全部樓層
真的不錯..................有味道...........芬多精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特別注意:本站所有會員發表之文章言論只代表發表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站上會員文章留言之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由於本站系由會員即時上載文章留言,故不能完全監管所有文章留言內容,若用戶發現問題文章,請聯絡我們。本站有權刪除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文章留言。請勿撰寫誹謗、粗言穢語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並應遵守一切相關法律規定,敬請自律。
依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三十五條第一項規定,未經主管機關同意,買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、展示保育類野生物物或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產製品者。...以犯前項之罪為常業者,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。檢舉查獲可以分一半獎金! 本站配合法令保留販售者文章供檢警單位調查.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老爹孔雀魚水族寵物交流網 ( (Since 2003-04-17) 統一編號 : 26101741 )

GMT+8, 2018-11-19 12:03 , Processed in 0.142222 second(s), 20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