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查看: 83577|回復: 657

白蟲&蠕蟲--繁殖方法~

    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12-4 17:44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閉門 於 2018-7-22 21:12 編輯
1 Z7 Y6 G* Q; S- e" B6 h5 e9 l8 q% i4 l- v2 c1 u
白蟲跟蠕蟲是兩種相似度相近的蟲,營養價值跟繁殖方法也沒啥差別!: q6 c& F0 {# O6 T, ~6 A5 J
我覺得差別只是外觀跟大小不同,白蟲也可以說是蠕蟲的放大版
" ~- [% @" t' f( O8 m  {2013年5月,旅居美國的朋友返台時帶了一些蟲種送我,當時朋友跟我說是Grindal worms
2 c" t* ~; L* m: w0 w3 v1 M4 X因為這個蟲抗高溫的能力很差,聽說溫度超過30度就會死亡,在台灣水族界未普及,參考資料也有限: w4 J( x# A9 A& O# ]
小弟經過一段時間培養,子代已經進化到可以適應台灣夏季氣候的高溫環境
6 k/ W( r. _4 n5 Y: b台北七、八月份高溫將近38度,白天沒人在家時室溫也有34度左右,蟲依然可以穩定繁殖
5 G/ M! ]! G$ G6 }) C6 C9 H當時因為白蟲及蠕蟲參考資料有限,一直沿用旅居美國這位朋友告訴我的名稱,直到幾個月前認識北辰大
% m9 M* k+ o6 ~* g+ e. \& Q* `才讓小弟對兩種蟲的差別有所認識,北辰大也提供一些蟲種給我,目前已成功繁殖到可以分享的數量!, \1 }; H& d9 L( D6 i& X4 J2 A
有需要的魚友歡迎來訊跟我索取。7 j' q& L, t5 c8 s+ Y. Y
" d9 c4 D. f9 Z3 |) E
白蟲:英文名稱(white worm)學名(Enchytraeus albid)
/ f/ K* b7 L3 Y蠕蟲:英文名稱(Grindal worm)學名(Enchytraeus buchholzi)台灣有人音譯成(格林達爾蠕蟲)& T) }) R5 P, }. G0 D
9 ~! o) c6 e# P/ {. ]7 y0 `
根據資料顯示,白蟲和蠕蟲都可以在淡水與海水中存活良久,所以養淡水跟海水的玩家都適合
% l- Q! U5 q( J# S) @1 Q3 t因為培養方式完全相同,所以兩種蟲可以放一起混養,要混養還是分開?那就自行決定吧^^
5 G/ m1 `+ t6 k% x* @& v/ b2 B
基本上兩種蟲用肉眼實在很難看出差別
4 B  k6 A8 c$ e- m  F0 e必須用高倍速放大鏡或高倍速微距拍攝才能分辨!; p! _( t+ q+ A' s1 Z. n4 C8 Y
白蟲% s0 I3 `* q  n6 `& j% ?6 N2 f( w! }
可以長到2公分以上,寬度可達1mm,可以使用濾蝦網過濾出小蟲餵食仔魚或幼魚7 B, f5 R9 d& l% X
一般孔雀或鬥魚大小的小型魚,成魚都可以直接餵食不需過濾
  V# q0 y5 t# t. x; `$ H0 }其他如七彩、神仙、六角恐龍、等等中型魚也都有魚友來跟我拿去繁殖餵食。

7 g# Y$ r. N" h: d蠕蟲
- L$ Q& O% s, m0 I2 C, L0 C/ @ SIZE比白蟲小,但成蟲也可以到長到1.5~3公分,寬度量不出來(囧~)7 ^5 B8 k* T: [, [
小型魚的成魚、幼魚、仔魚都適合

4 @: o3 Y7 j4 ?' A# ], P+ d7 q8 s# y( q' D. [3 ^
" s1 B6 q. K' t) j. W% |
再來一張
; S0 X) X# S# F0 D, {! M6 C/ m% k) m( W; {% B- f9 a
" |5 g" ~0 t, F8 _& l7 _
既然拍了就多PO一張比對差異
5 q8 f1 d6 l2 ?7 y" D% g5 D$ d( K6 |5 e- N) x7 P, d

" C1 Y5 u5 R* o6 n: L, y* O* M以上部份內容經北辰大同意參考引用。. m. W7 }! v: W6 Z6 S
; U4 S  K7 P' m) p- W! C: p
基本上兩種蟲可以混養100%沒問題,當成中小型觀賞魚活餌很難分辨差異,因為...# D8 C3 |& Q) S: p
就算你只養白蟲或蠕蟲,收蟲的時候白蟲幼蟲可能比蠕蟲還小,蠕蟲成蟲也不輸白蟲
  J7 D, \8 M( J3 p! L0 n2 G( y% l
兩種蟲都是含豐富蛋白質的餵魚活餌,可以在魚缸內長時間存活.最近因為低溫魚食量變小
$ H# X/ x( ?! m- V結果有些蟲經過五天還活著,(後來被魚吃光了,也不知最久能活幾天?)
2 z# U# N0 q/ y5 Y5 T白蟲跟蠕蟲營養價值都不輸紅蟲,純化後的白蟲&蠕蟲不帶菌且飼養簡單,完全不需要驅蟲( g# k7 A- E: L6 U' `3 X2 \9 f6 r8 V
在歐美等地是一種很流行的活餌,因為兩種蟲都含有豐富脂肪,大量餵食要注意魚會過肥..
: \2 {! Q- r  \) \; x7 n, W我家鼠魚肥到圓滾滾~有點肥到不像話...XD
; b7 N/ M8 T( E; z6 G+ v: n1 Y
- E9 L/ ~2 \& O. A! ^2 v優點:繁殖成本低沒有異味,繁殖速度快,不會占用太多空間、可以在魚缸內存活好幾天+ ?" ?9 a* N/ C  m
          出遠門不用擔心沒人餵魚、飼料取得容易、每天都有蟲可以收 (不像水蚤要好幾天才能收一次)% H4 V8 _( g9 d9 \# b
# P! Q' q! ^/ q5 w) u  \
缺點:繁殖速度很快,偶爾會有蟲吃不完的困擾,每天要勤勞收蟲,高密度的時候2 `& \- L% g9 j& ^, _1 ^+ r5 l
          兩三天不收蟲就可能整盒腐敗臭掉,所以出遠門或無暇收蟲的時候建議放冰箱冷藏% r( }4 R% t  |* b: p6 [$ J! x) `# g
          放冷藏可以讓蟲進入休眠狀態減緩繁殖,回到常溫就可以恢復正常!
1 K6 v4 }- [2 p% o" d) [0 H6 R8 Y4 S7 m7 m# a' K7 l
經常有魚友私訊詢問繁殖方法,所以花了幾天時間紀錄..終於可以完整分享我的繁殖經驗!4 p& C: ~  ]) h( R1 v! m) t
繁殖白蟲&蠕蟲真的很容易,100%全程自己親手製作* ?: W. K0 a: u* D- e3 q$ ?
這樣才能確保繁殖後的蟲是乾淨無病菌的!
1 _3 d( V' c- f如果有人隨便拿個盒子裝些土
丟幾隻蟲進去
* p) B: O4 v6 M: r6 B然後要價100元或200元,您放心嗎?

! A$ l5 M2 X# G8 k! G& e" i3 Q萬一帶病菌對魚缸造成傷害,別奢望賣蟲的人會負什麼責任!真心建議全程自己DIY, q9 Y6 w  M8 z4 [
確實殺菌才能培養出乾淨的蟲當活餌,就算您買別人做好現成的,遲早還是得自己動手製作2 t6 w1 l3 g; y4 K  N' w- m' P7 Y
既然這樣..幹嘛還要花錢?只要材料準備好,製作一盒白蟲或蠕蟲培養不用十分鐘' _# f: }3 s+ F; }! \
有需要蟲種的魚友歡迎來訊跟我索取!
! `& q5 d6 A9 q7 F. A" T! p# P8 k  s0 J* I5 X
免費贈送蟲種http://www.guppytaiwan.com.tw/thread-672652-1-1.html
' K6 V5 j! B6 y; Y( c1 c

: b8 t4 x4 e& v之前發現有人拿我的蟲種在網路上販售或換物謀利             7 \3 j* K8 |3 }- K
文中還盜用我分享的繁殖教學連結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# T- P; g  Q, x! n
甚至直接跟買家說,有繁殖問題直接找閉門詢問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) ]9 g0 `" u1 w- t所以..即日起!只要不是"直接"跟我索取蟲種的魚友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; s4 a2 X2 m& w+ T- H
相關繁殖問題的訊息本人一律不予回覆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* [. W' B, J7 Z8 p" T+ ^1 Y) {
0 b, W" G! @( L
蟲的品種有很多,飼養方法及環境氣候適應上可能略有差異
- i+ c, J2 v1 e3 B+ ?+ G; V3 D小弟拒絕幫賣家做售後服務,聲稱蟲種來源間接取自於我也不採信
+ v7 t: J% s  A本文僅提供朋友從美國帶回來&北辰大給我的品種做教學1 N- b: u! G: w) M5 S4 [
避免提供不正確的錯誤資訊,不是直接向我索取蟲種的朋友
6 A- I% W$ o5 a! T6 m0 Y) t6 L相關繁殖方法請詢問您的蟲種提供者!7 B4 s( M0 X# w5 O7 m9 [7 A
& z* Q! M. M  C1 S% O" o' w
如果您想要依本篇教學內容繁殖蠕蟲當活餌,歡迎來訊免費索取!1 H, G9 c, C6 V
  Q) ~* v  C- g# Z8 x0 C
首先準備一包泥炭土,建議選購有機土,有些低價便宜的泥炭土會在土裡拌入化學基肥! T; |: E& o. P+ i" w
化學肥料會加速蠕蟲培養基的腐敗及酸化,影響蠕蟲繁殖數量或死亡,所以請選購有機土~
0 U: G9 P/ @% ]2 J% [
如果貪小便宜要買參化學肥料的土來養蠕蟲,蠕蟲倒了可別怪我沒提醒您唷!
; Z, r7 o; e3 H! P
培養蠕蟲的土幾個月才需要更換一次,所以小包裝就可以用很久了1 a# [! s4 B9 y& l8 ^1 C  e
加上最近分享我的洗土方法,所以幾乎不需要換土/ ~1 z- O6 M$ f
頂多是洗土時流失的部分偶爾補充一些些進去,所以建議買小包裝
4 K( ?) n9 j* z+ v. |
9 ^! ~9 C3 j! c& L
需求量不多的朋友如果不想買整袋的土,我這邊有拆封的可以裝一些分售
' k# _' w- _; j* I其他如狗飼料等培養材料也可以幫忙代購,一整套養蟲用品可直接上手。

7 Y3 l4 y3 ]% a4 V) [- l, Q(濾蝦網除外,可用泡茶濾網或廚房用細目鐵網替代)

3 i. y, x* l# |( m5 h+ {' |/ w% v
成份內容請選購含有泥炭土成分- d: n& Z/ n; I& P( B
  b/ @+ g$ a* M. U) I+ j: {3 _
$ `; _; w- v: q& v$ ?
別太相信外包裝說無菌無蟲卵,自己再殺一次比較安心~/ H* i/ d( ], U% x: k
/ j. W% C9 w$ n2 n* u: i
9 b  [( C( F* ?/ f5 ]4 I% R
/ z& ]  F* y# U# B+ z) B
2 `) s3 G. \9 A! B( \" L! d( J
9 @9 H+ c9 a! P  }

; ]: h- h, R; L6 E( |: N! |+ L' c6 K, n: @; @; u! {

. w7 x% A8 E8 ^# W) K7 p4 V/ }/ O. g# y. C* k. j- I

) R+ E5 L8 w! N" b6 m/ w- V# _7 B; V8 y$ u' A9 M9 E: N

9 Y9 z3 `' n% r' C, Y6 y5 \0 W% N2 z# R0 o+ @. [( n" T! k
, \, q: N1 E8 A" R% q* C
6 g: ^* M$ r8 O2 o* v- N
! w& N8 N- u$ d
蠕蟲這玩意兒食量還蠻大的,我最多一次放60顆狗飼料! Q4 O2 h/ {, h! n2 p
隔天打開一樣嗑光~
6 {; y. E9 e  }" b5 r3 w
7 {( S; f3 z, ]

7 |& y3 t" b8 i; N7 t" C( ?- \/ r% h
- C! f2 O5 `4 ?' ~! {  a

. _0 h, w. x2 r4 _" o% q, `8 H4 S9 L7 Y' W; b, t

6 Z" Q7 Y  S0 P& C9 X只要不生鏽能防水的都行~4 ?. Z! j) k1 ]1 p, P4 n2 O$ I2 @

7 S4 e- `9 _. I  @4 B0 u& m) G" n& P8 K5 M5 K4 G2 j! d2 ]

1 r$ f' y9 c) b3 H1 g  u
. V3 J1 B% D- z( ?3 G) I% r2 Q3 _0 n* p
& c# G" `8 c* v1 ?/ ?
; T! k* P; B2 y  `
8 i( R2 `6 h! B: u2 Q  ?8 ]. J8 s
5 V2 i. A+ F& }  E. S% N0 Q
7 C9 r7 A3 E1 ~1 k- A) Z
# o7 v0 ~! l: E
5 u/ r" W/ x/ J7 [0 A, U
, g: c) |8 c( m6 W6 l
部份魚友反映,用塑膠片或玻璃蓋在飼料上卻沒什麼蟲附著7 w) d0 r; q0 ]+ h4 W
參考tina88520及
hite大說他是參考國外紗網的方式收蟲( `, J0 Z. J8 c
上述網子剛好我家沒有..囧~

* i0 C. k- x& X/ c/ x. V! n不過家裡剛好有綁莫斯的不鏽鋼白鐵網,雖然材料不一樣
1 `! ^) x% [8 y% d0 L. _$ p: S閒著沒事就弄一片來實驗看看吧~
" k. e4 _2 D" t+ L+ @: d9 g# |1 o) Z
6 c5 E1 K" o3 p' O0 q
' T% G) [+ _/ W$ X+ e0 D' l
5 v0 ?. O$ D  ^8 Q$ f
4 @2 ~) B% b2 g6 c% X" B" ?0 v1 k5 x- h8 t" Z% |
實驗結果,這個方法確實可以收到又多又乾淨的蠕蟲~
0 k* t6 F2 G& Q0 L% e4 k% Z有收蟲困擾的魚友們不妨嘗試看看^^
, M+ ?( [- l& K$ ]3 u! s" @
% I! K( y5 d$ O, C# a, N4 m. s

+ \1 z" |: D2 ~$ v" E2 k; M( L
前陣子有位魚友問我(忘了是誰),說蟲養久了土有味道需不需要洗土?) l% a8 k8 ?6 b* _- [0 D. h  W
洗土?...我以前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~
+ W5 c/ M' ^4 Z- _9 A5 _+ D' E4 b/ P我之前都是直接倒掉或曬乾拿去種花,但是洗土這個詞蠻有意思的~
  @) A% ]+ L. {: D3 ?7 i因為養蟲的培養土除了泥炭土以外,還有一些椰子纖維或木屑...等成份
' F/ n0 q& B# ?  E6 P6 [+ q% N長時間處在潮濕環境下會腐敗分解成肥料,加上蟲的排泄物跟飼料汙染" k# d( g; _  g, i
用久了會出現臭味是很正常的現象,如果持續腐敗下去土會變酸性% [! U% n% \$ O7 V5 w6 l
然後蟲繁殖量會降低甚至死亡,大約十幾天前我已經有實驗洗了一盒
$ e. i6 }. K* v結果很OK..所以今天洗了第二盒就順便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摸索的洗土方法~^^; M  x/ ^$ ^, i+ q
2 B  k: X" _4 g
# Z) Z5 A, j  [4 U# J( Z  [' G: H

9 `+ T0 B4 [8 K* S9 A' |) K% wps.如果沒細目大魚網也可以用絲襪、或細目洗衣袋等等替代) y  c1 m2 p6 G6 O2 _$ f

3 Y) o( ]* c0 N8 Z4 ~3 n) n1 P
! y" T# ~% L! ], s: W& Q
$ f) A$ v% \* O3 W4 x/ S$ N2 Y, K6 W6 g; t

+ f& B# i$ F, F; D% ]( |2 u. ^' z) o

0 K1 O3 O) y' G+ h4 N& {' [) _7 m3 W
% s" d3 i/ M0 @0 f( |$ n& M' t

  j1 \$ J" e" v/ e4 x* S4 N' e* f2 m9 Y: w& W

, B1 N$ B- b  a1 d; f5 u- D6 u' L' d/ }5 ^
& c& h- x' e" g5 E! [
% x0 U: ?6 `) P) J* f+ @
; D; v& o" i# l! Z9 P* [5 r) V
( {) [5 t4 P, M/ p* }1 c3 F- q3 M

5 N) P1 o) `$ `& ~$ t0 c2 J2 C
9 a- F% C$ [" _, D路過就是有緣,請幫忙推個文吧....6 l+ \8 Q4 o7 q! c5 c

: B" j5 R6 B( @: s  [; R需要索取免費白蟲或蠕蟲
(蟲種)的朋友請參考下列連結:

' }, b* w: P; Dhttp://www.guppytaiwan.com.tw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672652&extra=page%3D1%26filter%3Dtypeid%26typeid%3D353%26typeid%3D3534 E& [( T5 q' p. k: d

& e) O! Y5 S7 _* \
, m1 V& U2 I! g2 H6 x. _原創內容未經本人同意前,謝絕公開或私下轉載、引用連結~1 G0 C( T* L" [7 \" \
如果圖片連結失效,麻煩PM通知我~謝謝!
8 K6 {7 u: D" y: {. c! B' O! u# r, T7 i/ b7 p$ r

; E, Y* ?" C3 t% y6 u: m; L+ b2 t7 u( K! N

1 L. ]3 D5 F# Q! Y
$ Q; z9 |  @7 x4 F* w- n* h  c! [% @' k' K3 ]6 Z# B- o
3 e! A# I/ C, _$ H

2 W8 p3 {' x# [
0 a3 n7 ]( S- m& I  ^% e( U. l3 `' N/ C* c4 ?8 s5 W4 x
" c1 E* e! g4 x. }
" e; ]% I) {1 G- _) Y
, t) g: A: t0 l2 ~: a
. R8 p1 J4 X" E5 O

評分

參與人數 36虛擬孔雀幣 +176 收起 理由
mh1006 + 5 讚一個 !
interdock + 5 讚一個 !
dt20410 + 5 讚一個 !

查看全部評分

發表於 2014-5-23 22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閉門大大 你好 請問多久要洗一次土 謝謝
1239332910388.jpg
1239332853784.jpg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4 22:57 | 顯示全部樓層
老俊仔 發表於 2013-12-4 21:55
* K! e2 `! N4 o7 `讚讚讚& B. Z4 [1 H0 U
一定要推

0 O, [* C  ~+ c. J3 \4 ^) {感謝幫推..今晚會幫您寄出!
4 Q. \: u4 {  d, [, D( ~4 @! x
發表於 2016-10-2 00:53 | 顯示全部樓層
來推文摟~~季節轉涼~~大出時間到摟~~2 ^9 V  ]0 f4 A4 I6 y" V
發表於 2016-2-24 00:52 | 顯示全部樓層
新手上來致敬一下~
% e$ b8 Q" G* Q0 `3 `# s1 y
7 H! u! l1 G0 B蓋斑鬥魚剛孵化. p# K" F' H# p% p$ A
太晚發現這優質的教學推廣帖了 已經買了水蚤來養7 }6 ^3 f# r" D
不過還是想試看看3 g  w- Y9 d7 q8 X! [  u7 f
剛剛已匯款7 |5 _9 U6 C8 F  i* F: E
謝謝閉門大大的無私分享
9 s. ?3 e6 c7 c! E# c! x5 C
* {7 j0 v' Q/ k也希望各位版友多爬文再行動......# K. I2 z: s  U; l* b7 K
別造成閉門大大的困擾
8 l$ x. b/ W/ J- M) V7 U讓優質的閉門大大失去熱誠
& M. Y3 i1 _( V& c: x( g3 C將會是本版的大損失!!" k5 l+ D/ c, U
發表於 2016-8-22 00:51 | 顯示全部樓層
大頭阿勝 發表於 2016-8-21 21:59
% ^# [! Z0 i6 Q  W6 x4 [! a5 U. a推~對於住宿舍沒有陽台養綠水的我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...0 X. h. q( F! O  [$ ?( r/ d# Y
好像比水蚤簡單多了~ ...

. ^) f0 I* Q; M! ]. S9 K養水蚤不一定需要綠水
5 G7 i1 Q! Y% ~* g0 u很多方法的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4 22:58 | 顯示全部樓層
andyandy51 發表於 2013-12-4 22:43
6 p. y! T# c* O  E8 x/ l有夠詳細!!
4 W' T' z; {! v6 A3 J: n* |謝謝分享!!
4 b& @) @3 K; Z1 h4 D) j; x
完整記錄.毫無保留~^^
 樓主| 發表於 2016-6-8 01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李筱莛@Y 發表於 2016-6-7 17:39
  g6 r/ T8 f3 u! {) c推一個!!!!!" j8 J, B- u7 R
閉門大人真的很好
& U3 ?7 C1 K* Q我只索取白蟲&蠕蟲各一份

$ Q; {+ }, O- J  r7 z請收訊...
發表於 2014-7-31 00:50 來自手機 | 顯示全部樓層
如果蠕蟲太多,可以去買小罐子,或是製冰盒,做成冷凍蠕蟲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11-9 13:38 | 顯示全部樓層
skyline5466 發表於 2014-11-9 04:54
/ L" c' h0 ^' Q9 O. |5 r回報~4 V, a* ]- t: e( p3 z9 \% @8 K
培養一個月出頭我倒了第一盒2 ^6 a! Y4 G3 [' A4 S& a
這盒大概兩週前
4 L; G6 q# \8 C! L
積水環境蠕蟲一定會逃命~
發表於 2014-3-8 20:33 | 顯示全部樓層
請問可以跟你約面交自取嗎?
發表於 2013-12-4 18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讚讚讚
; z' I& T$ K& A. K6 R; L一定要推一下~~~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4 18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miawu0923 發表於 2013-12-4 18:02
2 c% i3 k8 E/ a6 e6 ~: K% [- J2 n讚讚讚
  u  M5 ~" {+ ]: |; O一定要推一下~~~

8 g4 \3 w! B0 ~7 X1 V' j呵呵..花了很多時間~搞很久才弄好!
6 r* |2 R: f  K5 ]) \. D感謝miawu0923大幫推~
$ q: |+ V' U3 v: s

點評

大人您好神!!!害得我好想試著養看看自己會怕的虫....為了可愛的小仔魚..為了可愛的小仔魚!!!!  發表於 2014-1-16 19:46
發表於 2013-12-4 18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實用唷  一定要推的: P! k5 ]& a# w$ l8 _
  _( O8 t+ y  C1 Y  o' |! g
想向大大索取一些蟲種  
- c3 L4 w- Y  ?3 p/ v  V3 R# x
5 a+ Y3 z& h# U: j& i; E6 j我去另一個版面留言 感謝
發表於 2013-12-4 21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閉門大..造福廣大魚友.感謝您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4 21:19 | 顯示全部樓層
stievefox 發表於 2013-12-4 18:45
8 G# t. J8 c5 G  X* O9 `7 ^3 b很實用唷  一定要推的: V2 Y7 }  i, W7 O) X, _, V

& s( p) G8 a7 `: H: C' |2 @想向大大索取一些蟲種  
( C& ^6 {6 ~: w8 z& [) x
ok..歡迎索取^^
2 w( D4 \: R8 }  {) }0 E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4 21:20 | 顯示全部樓層
fatherchen 發表於 2013-12-4 21:07
6 r* E" @8 `- W% z" }3 p7 @閉門大..造福廣大魚友.感謝您!

0 D4 t. c4 {, N5 H% q' {呵呵..$ [- {) n/ ^) w3 N0 ~+ G
完整po出來比較不用常常在回答魚友們的問題^^6 {- o: Q8 @& B3 c
發表於 2013-12-4 21:32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實用。
( t, I. b8 S/ Z8 Q/ C- [6 J. [2 q/ B推一下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4 21:36 | 顯示全部樓層
danby 發表於 2013-12-4 21:32
) E5 Y9 L  e. H5 v很實用。4 i6 J) L5 K: `& I9 o
推一下。
( K0 {: w" d% I1 E: f6 t- {* u
感謝幫推..有興趣的話一起來玩吧~~
發表於 2013-12-4 21:55 | 顯示全部樓層
讚讚讚5 K  k# S) m" C9 q! a6 j, M
一定要推
發表於 2013-12-4 22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有夠詳細!!
5 p* f) J. C# W5 G# d謝謝分享!!* e$ N1 J; u0 ?/ p8 _" B0 {+ N
發表於 2013-12-4 22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好像很簡單的樣子
發表於 2013-12-4 22:56 | 顯示全部樓層
感謝您..一定要推的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特別注意:本站所有會員發表之文章言論只代表發表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站上會員文章留言之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由於本站系由會員即時上載文章留言,故不能完全監管所有文章留言內容,若用戶發現問題文章,請聯絡我們。本站有權刪除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文章留言。請勿撰寫誹謗、粗言穢語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並應遵守一切相關法律規定,敬請自律。
依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三十五條第一項規定,未經主管機關同意,買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、展示保育類野生物物或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產製品者。...以犯前項之罪為常業者,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。檢舉查獲可以分一半獎金! 本站配合法令保留販售者文章供檢警單位調查.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老爹孔雀魚水族寵物交流網 ( (Since 2003-04-17) 統一編號 : 26101741 )

GMT+8, 2018-9-19 04:21 , Processed in 0.156713 second(s), 25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